高雄醫學大學附設托兒所


高雄醫學大學課後托育中心

 

*附設托兒所新生報名表
*課後托育中心報名表
*課後托育中心簡章
*寒假課程表

 

課程特色

開放式教育

相信孩子具有內在的學習慾望與動機,只要提供妥善的環境,自然會與環境互動產生學習嗎。在這裡舉凡老師、環境、 課程、時間表、行政支援、大學工讀生及家長的支持等,現在就以其中最基本的四個定位

一、相信與尊重的氣氛
人與人之間要如何才能開放的對待呢?最基本的條件是互相的信任與尊重,不是盲目或隨便的,是建築在「謹慎觀察、分析、溝通、與瞭 解」上。因此,本所實施的開放式教育,也是在深思熟慮下,遵循著互信互重的原則;平等且尊重的對待大人及小孩,並將這樣的信念正確的傳遞給他們。體會被相信與尊重的感覺,進而尊重自己及他人。

二、豐富且可自由選擇的環境

在開放的精神下,教室安排成一個讓孩子可以「按照自己發展的步調」,自由觀察、看書、聽音樂、操作玩具、建構積木、捏塑或畫圖,進行實驗或扮演各種角色的學習環境。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是孩子自己 「主動去選擇地想學習的活動或素材」,從中可以養成他為自己作決定 ,且發現自己各種能力的機會。因此,一個開放度比較大的園所會在環境上用心,以確保所提供的環境對孩子的發展具有正面促進的功能。

三、成熟有彈性的老師

最需要的是具有熱忱、經驗、會觀察、能有效回應,且懂得尊重和溝通,「會引導,但不是注入」的老師來開創。所以,在選擇及培育老師方面也儘量朝這個方向努力,希望能 充分的支持老師,做好真正的開放式教育。當然,老師這頂上,如同環境一樣的一目了然;但家長若願意多花點時間參與本所的活動, 或與老師溝通,必能發現老師在這方面的努力。

四、信任且支持的家長

任何教育的理想都需要有人支持,以開放式教育來說,雖設有圖書角,卻不會強迫孩子閱讀,雖設有美勞角,也不會要求孩子一定要作畫;反倒是依孩子的步調來引導他。其實,只要多給開放式教育一點時間,讓孩子走出自己主動學習的模式,隨孩子選擇;反之如果不是自願自發,即使威脅利誘也不見得有好效果。

 

師資陣容

孩子,只有一個童年!

  把最好的給孩子,是您的心願,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本著﹝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理念,期使這裡的寶貝獲得健康、舒適、合宜身心發展的學習環境,提供給家長最佳、最深的信任及服務。

每班專任保育老師兩位暨配有大學部工讀生的支援;另安排全學期學生見習、實習,充分落實學理於現場工作。

 

資源共享

一、發揮托育功能屬於高醫員工的托育福利

二、學術交流配合各學系合作,進行學術交流,以達理論之探討及實務落實

三、工讀環境提供學生們多元豐富的工讀環境

 

 

入學方式

採隨時報名,先登記先錄取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