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七期 民國940111

 

最新消息  |  特刊   | 本期專題  | 活動回顧   | 分享園地  |  充電小站

 

 

 

憶往思舊∼高醫人話高醫事

杜聰明院長的教育志業--創辦一流大學

第一屆董事會後合影:何禮棟董事、杜聰明院長、陳啟川董事長、唐傳宗董事,後排右起:蔡景軾主秘、陳江山董事

• 高雄醫學院首任院長
• 日本京都帝國大學醫學博士
• 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
1986年去世,享年93
• 「樂學至上,研究第一」是杜聰明博士一生的座右銘,也成了高醫的精神標語

撰文者:蓋綺紓助理教授

本校創院院長,台灣第一位博士杜聰明先生(1893-1986),終身奉獻醫學教育,民國四十三年,他在南台灣實現他的夢想,創辦了最高學府-高雄醫學院,並立下宏願:「必將此學校建設為理想、有特長的世界一流大學」,正如他所設計的校徽:中央的紅色山形上頭,有一層白色稜線,象徵台灣最高峰玉山,也暗示了要把高醫辦成台灣第一的高等學府。

杜院長曾說:「私立大學若辦得好,是比任何大學都好,假使辦不好,就一個銅板的價值都沒有。」私立大學的好處就是在法令所準許的範圍內,可以自由發揮其大學特色,擺脫公立大學某些限制,落實辦學的理念。大學的好壞並不在於校舍大小,而是取決於其內容及作風。於是杜院長揭櫫了「樂學至上、研究第一」作為高醫的座右銘,儘管高醫是從零開始創辦,沒有宏偉的校舍,及眾多的師生人數,但他深信只要學生用樂學的態度來讀書,教師及畢業生以「研究第一」做為工作信念,一定可以逐漸發展成為一所有規模的大學。杜院長的理念的確為高醫奠立了恢弘的格局,及優良的學風。

杜院長是一位深思熟慮,具有遠見的教育家,他截取歐美之長,為高醫規劃幾項良好制度:一崇尚榮譽制度,杜院長非常注重學生的品德操守,尤其是誠實,他仿照美國西點軍校的榮譽制度,再三對學生強調考試絕對不能作弊,重則退學,輕則留級。雖然如此,杜院長也常對教授們說對大學之管理如單單採取嚴格管理,無愛護學生,則無異於警察署乃至監獄;尚須在嚴格管理與愛的教育之間取得平衡。其次,注重生活教育,杜院長認為英國的劍橋及牛津兩大學的導師制度很好,於是他按照其方式,以各科專門教授擔當學生的導師,師生密切接觸,藉教授的人格精神、治學態度感化薰陶學生。三重視外語教學,除英語外,杜院長還要大家修習德語、法語、日語、拉丁語等科目,除了加強看原書能力,查閱各國學術文獻外,也為畢業後出國深造打下基礎。四加強醫學生的人文素養,杜院長認為醫生不能只是一個科學家,只用單純的科學眼光來看人,醫生必須懂得人,要把行醫當成一門藝術。他曾經在高醫第五屆迎新會告訴大家:「本人希望你們利用此心境,養成一個趣味。例如音樂、油繪、寫真、書道、文學、作詩、登山、游泳都好的。在人生久長之途徑,對自己專門職之外,可能養成一個副業,到內行人的境域,經過此趣味,一定能陶冶自己的教養及品格。」期待養成一個學生,將來到任何地方,都能自動的向個人興趣方面去發展,成為專家。當年杜博士採取了一星期排課五天的美式制度,在台灣當時視為創舉,週休兩日是要讓大家休息時充分休息,從事旅行、運動、讀課外書、思考等自由活動機會,人不是工作的機器,尚須擁有自由的心靈。此外,為了開拓學生在知識上的視野,還邀請不同領域的學者專家到高醫來演講,當年杜院長這些想法、作為和現代通識教育的理念可謂不謀而合。

對中國醫學具有深厚素養的杜院長還設立中醫學講座,他認為中醫學及中藥 不過是整個醫學的一部門而已,因此在學術上中西醫學實不應加以劃分。一個現代國家決不能用一部門的醫學知識,而行醫師職務;以中醫學與中藥治療病人者,也應多吸收現代醫藥學的整個學問,才能左右逢源。真理只有一條,中西醫藥也應走一元的路徑,不應有二元的存在。以西醫為主體,兼容中醫學,也成為高醫的特色。此外,杜院長主張以教授會決定大學的經營,實行民主化、自由化,這是他擔任台大醫學院院長時所提倡的良好制度,認為院長不能獨斷,一切經營均應委之於教授會,而形成高醫自由民主的學風。

如今,高醫已走過半世紀,當年杜院長所揭櫫「樂學至上、研究第一」仍是高醫的重要精神,喚起學生對學問發生興趣,對學問發生愛,以學問為趣味、為享受,而充滿研究精神;以師生為一家的民主的、溫和的、自由的學園,是杜博士理想中的一流學校。今日,高醫新舊交匯,不斷向上提昇,以一流大學自期,將開創更燦爛光耀的未來。(撰文者蓋綺紓老師為本校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參考書籍:
南天的十字星-杜聰明博士、葉炳輝、許成章(新民書局 1960)
一代醫人杜聰明、楊玉齡(天下文化書坊 2002)

編按:e快報自卅六期開始連載「高醫薪傳-半世紀的回顧」之『憶往思舊∼高醫人話高醫事』,這個單元匯聚與高醫相關的眾多因緣,共同編織高醫歷史;希冀在緣起不滅的網絡中,每位高醫人都能尋得與自己生命相對應的歷史,在每一分對應中感受歷史恆存的靜定力量,進而願意將小我納進大我中,凝練出歷史的向心力。

 

 ※資料修正日期:2016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