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的話】
小港醫院續約慶賀與期許

時光荏苒,高雄市政府委託高雄醫學大學經營市立小港醫院的第一期合約即將於明年3月底前屆滿,依約於前一年研商續約;市政府十分肯定本校及附設醫院對於小港醫院的經營成效,決定再度委託經營。並於2007.10.18由陳菊市長代表高雄市政府、本人代表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在小港醫院簽訂第二期委辦合約,委辦期間自2008年3月8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此刻,不僅是小港醫院現有醫療照護服務的延續,更是邁向另一個嶄新里程的開始。

回顧1998年三月,高雄市政府委託高醫經營剛剛完成醫院大樓建築之市立小港醫院,當時這是全市第一家公辦民營醫院,也是全國第一家由醫學中心承辦的市立醫院。其經營之成功與否關係到公辦民營醫院模式之推展、市政府之政策成果、及高醫醫療體系之發展。本校附設醫院團隊以兢兢業業、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之心情積極投入,並以穩健的腳步推動小港醫院的發展。

在小港醫院開辦的第一年,由高醫附設醫院投入九億元資金,購置新儀器及支應其他經費等。八年多來,投資於小港醫院之硬體(儀器)設備共計超過7.7億元(合約要求為4.6億元),快速成長為區域教學醫院,近期並通過行政院衛生署新制評鑑為優等醫院。服務門診病友超過500萬人次,急診超過50萬人次;住院超過12萬人次。歷年來節省市府補助市立醫院預算,估計約有10多億元;三年來每年捐贈市政建設基金數千萬元。最重要的是:小港醫院的開辦使原本醫療資源較缺乏的高雄市小港、前鎮、旗津地區民眾及鄰近的高雄縣地區民眾,能享有醫學中心的優質醫療服務品質。

各項經營績效上,本院之重要成果為:
• 全球華人醫院第一家X光影像無片化醫院(filmless hospital)∼並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 成功完成SARS防疫任務,為南台灣防疫門戶把關者
• 添購市立醫院首部心導管設備及64列電腦斷層儀器
• 市立醫院首例開心手術及首例眼角膜移植手術
• 市立醫院唯一衛生署新制評鑑優等醫院
• 在研究成果方面,論文發表數超過500篇
• 成立多元化特別門診(職業病科門診、發展遲緩聯合評估門診、原住民特別門診等)以及三高特別門診,以照顧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整合式預防照護,適時監控病情,避免嚴重併發症發生。
• 執行RFID於緊急醫療照護應用計畫專案。

正因為小港醫院經營有成,促成陳菊市長與市府團隊審慎評估後同意與高醫繼續簽訂委辦合約,這是市府及全體市民對高醫經營團隊最直接的肯定。本會則委由小港醫院吳俊仁院長與高醫法律顧問王伊忱律師代表高醫進行續約合約事宜,圓滿的結果是小港醫院持續發展的支持,小港醫院的經營成績確可成為市立醫院公辦民營的楷模,也是高醫醫療體系優質服務的推廣。

為了將小港醫院經營成績與全體市民分享,經過與市府團隊的協商,決定於10月18日在小港醫院辦理第二期續約簽約典禮及小港醫院成果回顧展,同時舉行三高特別門診的揭牌儀式。典禮當日,市府陳菊市長親自代表市府出席簽約典禮,與本人共同簽署續約。衛生局何啟功局長、高雄市議會蔡媽福市議員、吳銘賜議員、李順進議員、陳麗娜議員、鄭光峰議員等及疾病管制局第五分局林立人局長均到場觀禮祝賀。本校董事會張博雅董事、張文宇董事、陳田柏顧問、余幸司校長、附設醫院長許勝雄院長、賴文德副院長、小港醫院吳俊仁院長及本校吳永昌研發長等多位校院首長均到場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在場來賓的祝福與鼓勵都是驅使小港醫院繼續成長進步的動力。

陳菊市長於典禮致詞時,對於小港醫院亮眼的服務績效與醫療投入多所肯定,並表示以目前醫療服務的質與量、社區服務的廣度與深度,穩居市立醫院之冠,堪稱是市立醫院的模範生,優質的服務口碑,無怪乎鄰近的高雄縣及屏東縣民眾也慕名前來就醫。陳菊市長更進一步指出,小港醫院委外經營的成功案例,在醫界贏得「南小港、北萬芳」的肯定。她期待第二期續約,小港醫院經營績效能繼往開來,更上層樓。她並期許衛生局持續推動市立醫院公辦民營,降低市府財政負擔,提高市立醫院經營效率及醫療品質層級,重建市立醫院形象,邁向市立醫院的新紀元。

本人致詞時則說明,我們是以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的醫療品質在經營小港醫院,服務這個有國際機場和國際港口的重要地區,這裡可以說是高雄市的大門口,也是勞工朋友集中的重工業區。這9年來,小港醫院的經營成就和對社會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高醫的傳統和高醫經營的原則是提升醫療品質、奉獻社會、奉獻鄉土、服務南台灣的民眾。也以相同的原則繼續經營小港醫院。本人代表高醫董事會和學校、附設醫院,特別感謝陳市長和高雄市政府對高醫的肯定;並強調我們會繼續為高雄市民提供最好的醫療服務、健康照顧和衛生教育。這也是我們對小港醫院的期許。

陳田植 董事長
 
 
本期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