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期 民國95年01月24日
最新消息  |  特刊   | 本期專題  | 活動回顧   | 分享園地  |  充電小站
行政、校務最新動態
  • 王國照校長為國內唯一受邀參加2006美國教育委員會年會之大學校長並受邀擔任與談人(Panelist)

    曾於去年5月31日隨大學評鑑委員參訪時,對本校的種種建設、教學特色及本校教師的素質留下深刻好印象的美國教育委員會(American Council on Education, ACE)資深副主席Dr. Benjamin Quillian,除邀請王國照校長於2月11日至洛杉磯參加美國教育委員會年會,另特別邀請王校長擔任會中“Making Institutional Partnerships Part of Your Internationalization Strategy”Session 的與談人(panelist),會中將與來自全球各大學校長及高階行政主管探討如何訂定國際間雙邊或多邊合作的最佳策略以提昇高等教育國際化的目標,王校長也應邀出席校長層級相關之活動。該委員會為美國政府所支持之高等教育重要智庫,對美國高等教育政策有重大的影響力。(蔡宜玲秘書提供)
  • 行政會議中之「大學法修正」相關資訊

    「大學法修正草案」歷經教育部多年的推動下,於去年12月13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並於12月28日總統令公布實施。本次大學法係採全案修正方式,法條內容變動幅度頗大,教育部將儘速與各大學校院、教師團體集思廣益,凝聚共識,配合研訂相關配套法規,並請各大學校院儘速於六個月內配合研議修改校內各種學則、辦法及組織規程等,以完備修法程序。本校於1月12日行政會議中報告之大學法修正相關資訊,請各單立主管及教師務必詳加閱讀,以了解未來高等教育發展趨勢。本校行政會議大學法修正簡報(秘書室主任秘書黃尚志提供)

    編按:相關進一步訊息請至本期分享園地「大學法修正對未來高等教育的發展

  • 本校ISO9001:2000 認證如火如荼進行中

    本校為提升行政品質與效率,及落實94學年度大學評鑑及中程校務計畫,正積極導入ISO9001:2000品質管理系統,第一階段執行單位共10個,分別為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人事室、圖書館、電算中心、進修推廣部、秘書室、文管中心(文書組),安全衛生室。經由各單位主管與同仁們的配合,目前校內所有發行的程序書約70餘份已上網公告,請全校教職員生務必上網閱覽ISO網頁,上述單位相關程序書與表單均以網路公告版為主。

    為使本校能順利通過驗證,已於1月17日~20日更安排內部稽核小組分別至各單位進行內部稽核,以提早發現系統面與執行面的問題,加以修正。本校已委託SGS進行驗證工作,預計於2月23日進行文件審查,並將於3月9日與3月16日分別進行現場實地驗證,此次接受認證的行政單位以第一階段執行ISO9001:2000的單位為主,未來將視需要持續增加,以全面提升本校行政品質。

    本校ISO品質文件網址: http://www.kmu.edu.tw/ap/iso/。(蔡宜玲秘書、莊惠雯提供)

  • 本校中山大學進行學術合作,意者請與研發處聯繫

    為提昇本校學術研究水準,本校及中山大學進行學術合作,王國照校長和中山大學張校長曾於去年12 月1 日洽談合作方向,並於1 月12 日中山大學學術研究處翁金輅學研長率該校資工系李宗南教授等一行八人蒞臨本校,進行雙方學術合作座談會,本校科、系所、中心主任也出席踴躍,雙方進一步說明研究方向及合作主題,舉行兩校學術合作座談會,中山大學簡報資料請按下列網址下載http://www.kmu.edu.tw/~devel/new/nrecord/nsysu.pdf
    或研發處(http://www.kmu.edu.tw/~devel/new/nrecord/news0020.htm)之最新消息下載。

    本校教師(醫師及研究人員)有意與中山大學進行學術合作者,請與本校研發處科技產權組黃國銘組長聯繫(分機:2322,e-mail: bmtm@kmu.edu.tw)。
  • 本校與高雄市政府共同企劃「體適能指導員研習課程」學程認證計畫

    本校於1月17日與高雄市政府在寒軒國際大飯店地下2樓國際廳簽署「高雄市政府公教人力訓練學程發展認證計畫」合作協定,建立國內文官培訓系統連結都市發展的里程碑,將有效養成城市建設所需之人力資源,參加的其他四所學校有文藻外語學院、高雄餐旅學院、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及樹德科技大學。本校副校長林幸道應邀出席,該項計畫將於五月份正式實施。

    本校運動醫學系與高雄市政府公教人力發展局發動「體適能指導員研習課程」,期望透過此研習課程的養成訓練,培訓高高屏地區政府公職人員正確指導市民從事體能活動,幫助市民瞭解自身的體適能狀況,及加強市民對健康管理的認知,並經由身體力行的方式,達到身、心、靈的完全健康,齊心為打造「健康城市」努力。研習課程科目之主要範疇涵蓋下列四方面:人體結構的奧妙、運動生理學
    體適能評估與測試及運動處方,研習課程總時數為136小時。參加對象以高雄市政府公教同仁為主,另開放部分名額給市府以外之公教同仁、市民及本校在校生。

    林幸道副校長表示,此項締約,不僅結合本校研習學分與市政公務人力訓練課程之雙方資源,學程的設立也更有助於本校現有學制課程的多元化,增加實務訓練,提高學生取得相關證照的機會。相信本次的官學合作是一個好的開始。此一研習採結業授證及合格認證方式,學員取得此學程之結業證書者,將可以參加高雄市政府『國際城市文化導覽員』之證照檢測,取得證照者均將成為未來高雄市邁向國際化的人才庫。(運動醫學系莊建儀提供企劃資料,e快報編輯)
  • 本校董事會復本校教師會「致全校教師公開信」

    上期(60期)e快報曾報導「教師會致全校教師公開信」相關訊息(全文請至教師會網站:http://kmufu.club.kmu.edu.tw/index.php/2005/12/19/13/),籲請高醫建立公開與公平的校長遴選制度以確保校長遴選委員會選出的新校長能夠繼續帶領全體高醫人追求卓越,繼續推動改革與發展,讓高醫成為一所更好的大學。董事會於95年1月6日函復校友會全文如下:

    主 旨:
    復本校教師會94.12.26傳寄本會之電子郵件「致全校教師公開信」如說明,請查知。

    說 明:
    一、於該文前言中言:「於94.10.13致函本校董事」;乃寄函各董事家中,屬私函性質。該文前言中言:「於94.12.13致電董事會,詢問委員名單,卻獲得無法公開之回覆。」實係教師會陳小姐來電本會劉小姐言隔日要開會、急詢名單,本會劉小姐答以需呈報請示。教師會尚未正式詢問,本會亦無機會正式回答。
    二、於該文說明中言:「校長候選人接受推薦的方式之一就是獲得本校校長遴選委員二人之推薦,若委員名單不公開,就難以避免有人因為不知如何尋求委員推薦而無法成為候選人。…」。實際上,校長候選人接受推薦的方式共有五種,採其中任一種方式皆可。第一種即是「符合資格與條件者得自我推薦,並經國內外大學教授或學術機構研究員二人之連署。」 故不可能「因為不知如何尋求委員推薦而無法成為候選人」。第二至第五種方式基本上皆是希望能獲得各大學、學術機構團體、中研院院士、遴選委員之主動推薦,為本校舉才。
    三、該文建議一「校長遴選委員會應有教師會代表」。但依據大學法(及本校校長遴選委員會設置辦法)「遴選委員會成員應包括教師代表、行政人員代表、校友代表及社會公正人士,其中教師代表人數不得少於總數二分之一。」亦即:校長遴選委員會應有教師代表,而非教師會代表。而法規規定「遴選委員之產生由董事會商議推選產生」,本會依循相關法規規定於94.10.21推選產生本校校長遴選委員會,並符合上述代表人數之規定。
    四、該文建議二「董事會應公布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名單」。前此,董事會於討論校長遴選事宜及推選校長遴選委員會時,參酌各公私立大學之校長遴選經驗,確認遴選委員會委員名單以保密為宜,使遴選委員得以維持其公正客觀之立場,避免人情壓力或受到外界之打擾。然本會可以說明的是:本校校長遴選委員會之成員十一人。其中教師代表六人,含醫學院教師三人、口腔醫學院教師一人、藥學院教師一人、其他學院教師一人;此次推選出之教師代表皆為教授。行政人員代表一人,依規定為非教職之校內行政人員。以上校內人士共七人,其人品操守能力皆為一時之選。校外人士共四人,其中校友代表二人,一為曾獲選為本校傑出校友、學術表現優異者;一為曾擔任醫學中心院長、行政管理與臨床醫療俱十分傑出者。社會公正人士二人,一為曾任五院院長、社會地位崇高且具瞭解教育主管機關經驗者;一為曾任國立大學校長、在教育政治及財經界皆有優異表現者。
    五、該文建議三「校長遴選委員會應及時公布獲推薦者的資料」。然而,本校校長遴選委員會設置辦法第五條「遴選作業」中明訂:「各遴選委員對薦介候選人名單及進行狀況,均有保密之義務。」睽諸自大學校長遴選制度實施十數年以來,全國各公私立大學之校長遴選過程曾發生多起嚴重紛爭,影響大學殿堂形象,學界巨擘有識之士皆深刻檢討遴選程序。本會十分關注此一課題,並恪遵相關法規規定,充分尊重校長遴選委員會之職權與校長候選人之權益。
    六、本會十分瞭解全校師生暨職員工對校長遴選相關事務之關切,也歡迎隨時提出建言,本會將立即轉達校長遴選委員會以供參酌。(董事會提供)
  • 《高醫文學獎》、《第一屆南十字文學獎》開始徵稿,獎金優渥

    《高醫文學獎》「現代詩∼書寫高醫」、「散文創作」及「繪本、手工書」為教育部第二梯次『提升高雄醫學大學學生人文素質』計畫中文分案,徵文對象為所有對文學創作有興趣的高醫學生(含研究生、在職專班、醫院實習生)。將出版作品集,並刊登於e快報。詳細辦法請至http://enews.kmu.edu.tw/2006-01-11/news4-1.htm

    《第一屆南十字文學獎》「現代詩」、「散文」及「小說」校內徵文比賽,對象為本校,對象為本校在學學生(含日、夜間部、進修部學生及研究生)。詳細辦法請至http://cc.kmu.edu.tw/~u9301028/southerncross.doc

  • 「與校長有約」歡迎同學們發表意見

    最近一次於去年12月19日舉辦的「校長有約」中,前副校長賴永勳於會議中鼓勵同學們,對於學校的發展,同學們應於平常時候向學校反應,正面的反應給我們鼓勵,反面的意見學校也會檢討改進,像是「校長有約」就是個很不錯的反應管道,不要等到教學評鑑的時候才向委員反應,這樣我們學校的教學評鑑不良,得到的補助資金縮減,這樣對學校的進步沒有好處,對學生們也沒有很大的幫助,這樣下去只是惡性循環,希望同學可以平常就發表意見,不要等到教學評鑑,也於事無補。此次參加的同學們提出通識課程、社團活動、班級會議、新生報到等相關問題,詳情請至學務處 與校長有約會議紀錄。(學務處張松山教官提供會議紀錄)
  • 傑出校友暨榮譽校友開始接受推薦候選人

    第十屆傑出校友暨第七屆榮譽校友開始接受推薦候選人,推薦表及相關資料、文件、證明逕送秘書室募款及校友事務組,截止日期為:2 月10 日,相關訊息亦公告於本校網頁, 請參酌網址
    (http://www.kmu.edu.tw/intro/honors/rule.htm)

  • 圖書館引進大量新書,幫助教職生培養「讀癮」

    圖書館持續引進大量文學類及非文學類新書,歡迎教師及同學們在寒假期間借書回家看,職員們可好好利用圖書館資源,不必花錢自己買書喲∼大家一起來享受「讀癮」吧!圖書館多了哪些新書請至:http://www.kmu.edu.tw/~lib/
    ▽寒假借書大放送

    自1月9日(一)開放寒假借書,寒假借書到期日順延至95年2月26日(日)。

    ▽寒假1/16(一)~2/17(五)開放時間
    1. 圖書館
    週一∼週五 08:10~22:15
    週六 08:10~11:45
      週日&春節假期(1/28~2/2)不開放
    2. 自修室
    校友會館二樓 07:20~24:00
    學生宿舍地下一樓 07:20~24:00
    為配合國考及醫學院考試,春節假期自修室照常開放

    視聽區開放試用
    視聽區即日起試行運作,欲使用者請攜教職員證/學生證向流通櫃台登記。(分機2133#80. 81)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8:30~11:30 14:00~17:00 (限閱覽館藏視聽資料)
    ※視聽資料轉移中,急需外借者請洽流通櫃檯。(圖書館王瑋婷提供)
  • 請幫助高醫社區復健中心捐贈舊衣和雇用清潔隊

    為了幫助精神障礙者回歸社會,本校附院精神科成立了社區復健中心,請大家踴躍捐贈家中舊衣,交由工作隊學員加以整理售出,所得收入作為學員工作獎勵金可連絡中心派專人去科室收取;另外若需要居家清潔亦有clear清潔隊可協助,
    由專業老師帶領隊員到府上為您打掃,服務區域範圍以大高雄三民區、苓雅、左營及鄰近區域為主,詳情請洽311-3911,311-3908 洪麗茹老師,地點在熱河一街94號(郵局旁邊)。
 
 
本期回首頁